欢迎访问本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管理 >> 行政公文 >> 正文

关于印发《杭州职业技术学院临江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方案》的通知

2020-02-13 综合办 点击:

杭职院临江〔20203

 

 

关于印发《杭州职业技术学院临江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方案》的通知

 

各专业组、各办公室:

现将《杭州职业技术学院临江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临江学院

                                 2020213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临江学院办公室         2020213日印发


附件: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临江学院疫情防控

期间线上教学方案

 

为确保临江学院延期开学工作有序开展,根据《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关于2020 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教学工作实施方案》(杭职院〔202012 号),结合分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1.成立新冠肺炎防疫期间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

分院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制定实施方案,指导修订“一课一案”,整合和协调各类教学资源,制定相应激励政策,定期召开相关工作会议,保障线上教学平稳实施。

组长:谢萍华

副组长:何艺胡严

成员:王蓉、王晓磊、吴健、陈郁、支明玉、干雅平、俞卫阳

2.成立新冠肺炎防疫期间线上教学工作专项督查小组

分院成立专项督查小组,开展课程开设情况督查,做到“应开尽开”;开展线上教学资源督查,做到“四有”规定;开展教学实施过程督促,做到规范有序;开展学生教学效果与答疑解惑督查,做到“有问必答,有惑及解”等,确保防疫期间线上教学有效实施。

组长:何艺

副组长:俞卫阳

成员:王蓉、王晓磊、马占青、张惠燕、吕路平、支明玉、寿海、戴阿玲

二、具体措施

1.实事求是做好课程计划调整

一是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分析本学期的专业课程开设情况,整理出适合直播或开展网络学习的课程和内容。临江学院本学期前四周原定开设课程数145门,其中13门专业课程(不含环境19315门专业课程)由于外聘教师和实训条件因素延期开课,其余课程自2020224日开始开设四周的线上课程,详见“临江学院防疫期间教学课程实施方案调整汇总表”。同时完成前四周线上课程表的调整。二是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结合疫情防控安排面向学生的系列公益讲座。三是暂停毕业生顶岗实习,指导教师采用信息化手段开展毕业设计(论文)文本撰写,资料准备等内容指导。四是关注外聘教师在线授课,分院有2门在线课程为外聘老师开设,安排校内专业老师对接,并在开始过程中予以重点关注。四是充分运用省级精品在线课程的《仪器分析测试技术》,以及校级在线开放课程资源,开展线上教学。

2.稳步推进教师线上教学能力培训

分院通过组织研讨,试用和比较后,拟采用超星学习通课程平台和钉钉开展在线教学(已建设好的省级在线开放精品课程可选用原课程平台),同时开展教师线上教学平台的学习与培训,具体内容如下:

1)统一培训与教师自学相结合

一是分院开展动员,明确相关要求,组织教师参加超星学习通课程平台使用和课程建设培训;二是分院通过qq、钉钉、微信群等转发相关学习资料,组织教师学习如何快速录制教学视频、如何开展直播教学、如何构建线上课等,教师通过观看相关资料提高信息化教学能力;三是通过视频会议组织专业负责人、专业组教师、课程团队等开展研讨、交流分享在线教学经验和学习收获,鼓励教师之间开展互助,共同提高线上教学能力。四是通过直播课的形式在线开展“几种直播方式简介”培训,并制定相应PPT,转发全体教师学习。

2)阶段培训与持续学习相结合

2020213前分专业、分课程根据授课条件和教学内容实际情况逐一研讨确定授课形式和内容,由专业负责人把关。214-220日根据确定的授课内容和形式,教师完成相关教学资料准备,并持续开展在线课程建设与实施相关学习。

3)理论学习与实际操作相结合

将在线课程建设与实施的相关文本与视频学习、与课程建设、与教学实施过程相结合,通过不断解决在建课与教学过程中的问题积累经验,持续提升信息化教学能力。

4)开展线上教学要求的相关教学资料准备工作

一是分院根据线上课程特点完善教学设计(整体设计和单元设计)要点,并完成统一模板制作(如附件所示)和撰写规范培训(215日前);二是鼓励教师结合疫情防控在课程中融入思政教育;三是根据学校要求和分院实际情况指导教师准备线上课程教学资料:整体设计(含课程教学安排进度表)、单元设计、教学PPT、课堂测试题、在线作业、学生学习提纲(导学案、学习单)、任务书、电子教材、讲义等多中形式。

3.有序严格制定学生线上学习管理计划

215日前建立班级钉钉群,设定主要管理员:群成员应包含班主任、班级任课老师和全体同学;

220日前在班级钉钉群里以本班课表为准,建立各课程文件夹,分别保存各科在线课程学习资料,方便学生查找。同时告知学生在线课上课纪律及请假等相关规定。

221-223学生群或平台测试及教师试讲,直播课需完成设备的连接、教学资料播放等的测试。

224日起,正式开课阶段。一是做好课前告知工作,明确上课时间和内容,提醒学生提前查看相关资料(不强制要求学生打印)。二是落实学生参加网课请假制度,课前请假,注明原因(关注病假),课后通过回放等形式及时补课,并完成相关作业。三是开展学生线上课程考勤督查,各任课老师利用课程平台、直播等的统计数据或现场提问等方式对学生参加网课情况进行统计,对无故缺席网课的学生要了解原因(关注有没有生病的学生)。四是对于合班课程可安排班干部协助组织学生线上研讨。五是明确学生笔记要求。六是适时开展调查,教师及时收集学习中的问题,完善教学设计,提高学生听课效果。

三、保障机制

1.线上教学督查实施计划

一是开展课程开设情况督查,检查专业组是否与各任课教师进行对接,于212日前确定前四周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并初步明确教学方式,做到“应开尽开”;二是开展线上教学资源督查,根据相关要求,任课教师于220日前完成课程设计(整体设计和单元设计)、授课PPT、在线测验试题、在线作业、学生学习提纲等,做到“四有”规定,督查组登录学校在线教学平台,检查资源建设情况;三是开展教学实施过程和教学效果检查,督查组成员加入网课班级,抽查教师线上教学状态,是否按照授课计划进行,学生学习状况与教师答疑解惑情况。同时延续开展对客观原因无法参加线上学习的学生后续补课情况的督促,确保学生完成学习。

2.线上教学工作奖惩措施

一是制定合班授课系数,鼓励同一年级同一课程统一上课, 2个行政班级合班系数1.83个及以上行政班级合班系数2。针对3个以上行政班级合班的直播课可增加1名辅讲教师(辅讲教师需任教过同一门课),上课期间辅讲教师应全程在线,主要负责在线答疑、辅导、协助课堂互动、考勤、维持课堂秩序和检查课后作业。辅讲教师工作量不超过主讲教师的50%。辅讲教师的设置需单独申报。二是做好线上教学备选实施方案,避免因网络卡顿等不可预料因素导致教学无法正常开展的情况。若出现教学事故,按照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附件1:线上课单元设计参考模板

附件2:其他相关材料要求

 


附件1

课程单元设计

授课教师

辅讲教师

所在部门

课程名称

单元标题

授课学时

授课日期

在线课形式

授课班级

是否合班

使用平台

本次课主要内容

知识目标

K1

K2

K3

技能目标

S1

S2

S3

素养目标

A1

A2

A3

重点\难点分析及解决措施

教学资源

形成性考核

在线作业

学生的笔记要点

备选实施方案

注:

1.本单元设计针对1次直播课或网络课写。

2.辅讲教师:原则上3个及以上合班直播课可设置,辅讲教师设置要求及职责见《临江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方案》。

3.在线课形式:直播课程或网络课程;如果是直播与网络结合的课,需要分开写直播和网络部分的教学过程表。

4.本次课主要内容:简明扼要反映本次直播课或网络课的内容,用于直播介绍等平台的相关内容录入。

5.教学资源:包括在线教学和网络设备、视频、图片、线上资源等,同时列出学生需要课前准备的设备、网络等,并提前通知学生。

6.在线作业:用于学生课内、课后完成的在线作业具体内容及要求。

7. 学生的笔记要点:学生本次课需要记录的笔记内容(作为监督学生学习的手段,也弥补没有教材的听课问题)。

8.备选实施方案:简要写出因为网络卡顿等不可预料的导致教学无法正常开展的情况下的备选教学放按。

 



教学过程

预计时间

教学内容

教学活动

教学资源

覆盖目标

课后自我反思

效果

 

 

不足

改进措施

 

注:1.表格中“覆盖目标”只需填写本单元设计的学习目标编号。

   2.教学时间安排应根据《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延期开学教学工作实施方案》看视频、教师讲课时

 

 

附件2

其他相关材料要求

1.学生学习提纲(导学或学习单,必备),直播课参考格式如下,网络课可参照。

******》课程导学案

任务(项目或单元)单编号(No.

教学项目(任务或单元)名称(Item

学习目标

Objective

参考资料

Reference

主要教学内容与任务

Teaching contents  & Task

课中教学内容

Teaching contents

课中任务

Task

课堂测验

(检测)

Detection

详见课堂测试题。

课后任务(或作业)及要求

Task

其他

Others

 

2.课堂测试题(课前测、课后测等,必须具备,直播课提前准备好,网络课的平台中已经有的不需单独准备)

3.在线作业(见单元设计,网络课程需在课程平台中布置,直播课在课堂里布置)

4.学生其他学习资料(电子版教材、讲义、任务书等与本次课相关的材料根据情况准备,直播课尽量准备,开课前发至学生直播群对应的文件夹中,网络课的平台中已经上传的不需要单独准备,开课前发布给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