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管理 >> 行政公文 >> 正文

生态健康学院2022年下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

2022-11-27  点击:

 

 

 

 

一、总体要求

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杭州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上下功夫,在提升学习思想性、理论性、实效性上下功夫,不断加深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结合学校国家“双高”建设计划、“升本创大”目标以及新时代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阶段所面临的实际问题,创新学习方式,强化学习实效,提高广大干部谋划推动落实学校改革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推进“数智杭职·工匠摇篮”建设,助力学校建校20周年、办学62周年系列庆典活动,为学校加快建成国内一流、国际上有较大影响力的“高职名校”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二、学习内容

专题一: 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专题

内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

要求: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要紧密联系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等重大问题的认识,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的战略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

专题二:理论学习专题

内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干在实处 勇立潮头—

—习近平浙江足迹》

要求:学习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把握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内涵实质。进一步在学懂、弄通、

做实上下真功夫、硬功夫、苦功夫,领会好、把握好蕴含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方面取得新成效。

专题 三 :时政专题

内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

要求: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领会讲话精神,把握重大意义,理解深刻内涵,增强政治觉悟,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市的决策部署上来,结合学校“双高”建设、“升本创大”目标以及新时代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阶段所面临的实际问题,深化改革,聚力发展,提高谋划推动落实学校改革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专题四 :教育重要论述专题

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

要求:认识把握中国教育发展的新思想新理念新观点,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尤其是对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的深刻内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培育贯彻落实到学校人才培养工作中,为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杭职力量。

专题五:“ 双高 ” 建设专题

内容: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等职业教育最新政策文件,国家“双高”计划建设要求、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发展目标

要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立足学校党政工作重点,结合学校国家“双高”建设计划、“升本创大”目标以及新时代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阶段所面临的实际问题,深入学习职业教育最新政策文件、国家“双高”计划建设要求、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发展目标,进一步提升学校内部治理水平,推进“数智杭职·工匠摇篮”建设,助力学校建校20周年、办学62周年系列庆典活动,为学校加快建成国内一流、国际上有较大影响力的“高职名校”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专题六:意识形态专题

内容:《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论述摘编》《关于抵御和防范宗教向校园渗透的实施意见》

要求:深刻认识意识形态风险挑战越是严峻复杂,越要保持清醒头脑、高度警惕,做好应对处置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提高防范化解风险的前瞻性和主动性。要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综合研判、整体把握,盯紧重要阵地、重点领域、重点人物、重大时间节点等,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精准施策、敢于斗争,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工作领导权,做好下半年安全稳定隐患排查化解和意识形态领域动态研判。

三、学习形式与要求

(一)个人自学。全体教师要根据学院安排,就相关专题内容进行自学,提高思想认识和落实相关工作安排的自觉性。

(二)集中学习。党总支准备有关学习材料,以中心组(扩大)学习、党支部学习、全体教职工大会学习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时间一般为双周的周三下午,原则上每月一次。

(三)记录和考勤。中心组(扩大)学习、全体教职工大会学习由党总支组织委员负责考勤、宣传委员负责记录。党支部学习由支部组织委员负责考勤、宣传委员负责记录。学期结束前各党支部将考勤和学习情况记录交党总支组织委员。

                                                                          生态健康学院党总支

                                                                             2022年1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