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旧站资料 >> 精细化工技术 >> 正文

精细化工技术专业介绍

2017-03-21 临江学院 点击:

 

 

 

精细化工技术专业是浙江省示范建设专业(2009)、浙江省高职高专院校特色专业(2010)、浙江省高职高专院校第一批示范性实训基地建设专业(2010)、国家骨干高职院校中央财政支持重点建设专业(2012)、浙江省“十二五”高职高专优势专业(2012)、浙江省高校“十三五”优势与特色专业(2016)。

 

一、专业面向岗位与就业

 

化工领域的基层从事化工工艺技术员、化验员、品管员、研发助理等相关岗工作,也可以从事化工产品的销售、设备维护等工作。毕业生供不应求,一次签协率和就业率稳定在98%以上。专业对口率75%以上。

 

二、专业课程与内容

 

本专业在著名的职教专家赵志群的引领下,构建了典型精化产品研产衔接的专业课程体系。主要课程有:典型精细化学品小试技术,典型精细化学品优化与放大技术,典型精细化学品质量控制与分析检测,典型精细化学品生产与管理,化工单元操作与实训,化工生产工艺与DCS控制等。

 

课程内容体现了企业对人才的实际需求,融合了化工总控工、化学检验工、有机合成工等国家职业资格要求,达到学以致用的教学目的。

 

三、教学条件

 

1.专业师资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5人,企业兼职教师42人。专任教师中省专业带头人1人;教授2人,副教授6人;博士2人、硕士8人;高级技师、技师12人;高级考评员、考评员13人;100%为双师型教师。

 

2.实训资源

 

本专业拥有实训面积3300余平米,工位485个,设备总价值1400余万元的校内实训基地。

 

与浙江传化股份有限公司、玫琳凯(中国)化妆品有限公司、国际香料香精(浙江)有限公司、浙江蓝天环保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杭州电化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百合花集团公司、浙江百合科莱恩颜料有限公司、杭州菲丝凯化妆品有限公司等25家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建立校外实习基地。

 

3.社会服务

 

专业与企业展开紧密合作,成立杭职-思达研究所、杭州日用日用化学品研究所,为企业开展技术研发服务。近三年开展技术研究、产品开发项目31项,技术服务到款156万元;开发新工艺2项,投产后产值2000/年。

 

设立中职学生化工技能竞赛基地、中职化工类教师能力培训基地。近三年来,承办浙江省中职学生化工类专业技能大赛三次,浙江省高职学生化工生产技术技能大赛一次;承办杭州经济开发区化学检验工竞赛一次,获得好评。

 

四、教学活动

 

专业以产品小试、中试放大和工艺执行能力的培养为抓手,实施了以集中教学、模块导师制和工学交替为特点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项目真、角色真、工作真、管理真为特征的课堂教学改革,使教学质量明显提升。

 

五、专业建设成果

 

省级教学科研成果奖3项;省新世纪教改项目1项;省级精品课程4门,市级精品课程2门;省重点建设教材4本;国家规划教材1本。出版专业特色教材12本。获得国内专利6项。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18篇,SCI收录32篇,EI2篇。

 

六、学生活动与技能大赛

 

班级特色项目、彩虹计划、技能文化节和专业技能比赛、专业社团活动,提高学生专业学习兴趣和技能。组织学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行业调查和就业调查等活动,培养学生的社会认知能力和责任感。

 

近五年,获得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暨新苗人才计划2项,“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首届职业学校“挑战杯”创新创业创效竞赛特等奖1项、最佳创意奖1项,浙江省第一届高职高专院校“挑战杯”创新创业竞赛特等奖1项,浙江省第四届、第五届高职高专“挑战杯”创新创业竞赛一等奖各1项,浙江省高职高专院校学生技能大赛团体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获得全国高职院校学生技能大赛团体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