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旧站资料 >> 规章制度 >> 正文

临江学院易制毒、易制爆化学品管理制度

2016-04-08 临江学院 点击:

 

为了加强对易制毒、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规范学院的储存、使用行为,有效预防和控制易制毒、易制爆危险化学品造成的事故及危害,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保护环境,做好易制毒、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的申购、领用、使用、回库和处置废弃工作,保证分院实验实训工作安全开展,特制定本制度。

 

一、易制毒、易制爆化学品的申购管理

 

(一)、申购前,申购者明确所申购的易制毒、易制爆化学品的物化性质、危险性、成分(组成)信息、急救措施、消防措施、应急处理、接触控制和个体防护、操作处置、稳定性(中和反应)等法规信息和其他信息。

 

(二)、申购时,要认真仔细填写申购表,具体请见附件表一。同时,提交该易制毒、易制爆化学品的应急预案。经仓库管理员审核后,确定是否购买。

 

(三)、经专业负责人或管理员审核不能购买的试剂,坚决不能从网络或其他途径私自购买,否则自行承担后果。

 

(四)、确定购买的易制毒、易制爆化学品,仓库管理员要在平台上进行申请(录入我单位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核发的危险化学品使用许可证)取得易制毒易制爆化学品购买许可证,经公安局同意后,联系有资质的销售方,销售方需提供(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核发的)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并装订入册。

 

(五)、到货时,仓库保管员需对商品外观、内外标志、容器包装、衬垫等进行感官检查。验收不符合规定的不得入库。验收合格后,双人签收入库,填写验收记录。

 

(六)、验收入库后,仓库管理员做好相应的入库登记,整理相应的送货单、入库单和发票,并统一归入文档;责任管理员必须按照要求,严格进行网络登记(按照危化品管理条例,购买5天内完成登记)。

 

二、易制毒、易制爆化学品的领用管理

 

       (一)、易制毒、易制爆化学品必须严格遵守领取、退回制度,当天使用剩余的化学品当天必须退回仓库保管,管理员根据要求于当天完成公安危化品信息网的登记工作。

 

       (二)、领取时,要做到“五双”。领用人先填写领用表,具体请见表二,登记双本账(领用),经两位管理员确认后,同时进行公安局危化品平台登记备案(录入领用人信息、领用试剂名称、数量、时间等信息)后,由两位管理员同时到特殊试剂仓库开门、同时领取,如一人有事,需第三人替补。

 

       (三)、危化品管理员必须于每天下班前对危化品仓库进行安全检查,并做好相关登记工作。

 

        (四)、领取时,领用人(教师)需提交相应试剂的盗窃丢失、中毒和火灾预案,预案不交,概不通过。

 

三、易制毒、易制爆化学品的安全使用管理

 

       (一)、易制毒、易制爆化学品使用场所必须建立并严格执行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根据所用易制毒、易制爆化学品的性质,设置相应的安全防火措施、设备和必要的防护、救护用品。

 

       (二)、使用人(教师)全程承担易制毒、易制爆化学品的安全使用责任,教学准备、使用中、使用后等各个环节,均需教师全程监督,以防学生偷拿、乱用等情况发生。

 

       (三)、使用人(教师)要将应急预案打印出来,随课携带,出现事故迅速作出反应。

 

       (四)、使用易制毒、易制爆化学品的设备、容器和工具,用毕及时清洗消毒并妥善保管。

 

       (五)、使用易制毒、易制爆化学品的场所必须通风良好,严禁在实训室饮水进食,严禁从事妨碍安全的活动。

 

四、易制毒、易制爆化学品的回库管理

 

        (一)、严格遵守领取、清退制度,当天用剩余的易制毒、易制爆化学品下班前必须退回仓库保管。

 

        (二)、回库时,双人双锁,两人同时到场开门、同时回库,如一人有事,需第三人替补。

 

        (三)、回库时,回库人要确认试剂没有被污染,实事求是填写两份回库单,确认信息后签字,具体请见表四。如因回库人没有如实相告试剂使用情况(比如已被污染)所造成的事故或严重后果,由回库人承担责任。两位管理员检查试剂外观,核对试剂信息,称量回库试剂。

 

        (四)、回库后,由仓库保管员双人清点该试剂后,同时关柜门、防盗门,立即登记危化品平台,登记回库的详细信息。

 

五、易制毒、易制爆化学品废弃物的处置

 

      (一)、仓库管理员负责把学院产生危险化学品废弃物的产生量、贮存、流向、处置等有关资料上报当地县级以上环保局。

 

       (二)、各实验室产生的废液、固废,上交人(教师)要根据试剂的物化性质,提交适宜的预处理方案,与实训室管理员一同进行废液、废固的预处理,比如中和、稀释、氧化还原等,检测废液的pH值为7时才能封存,需上交人(教师)、实训室管理员同时在《制毒易制爆品废弃物处理表》(表五)上签名。

 

       (三)、实训室管理员按照教师提供的预处理方案进行废弃物处理并现场封存(产生废液的教师必须同时在场),若发生事故由教师负责;若实训室管理员未按照教师提供的预处理方案,私自进行废弃物处理,若发生事故由实训室管理员负责。

 

(四)、各实验室的危险化学品,必须由使用教师负责,送往学院危险化学品废弃物仓库处置,不得随意抛弃。

 

(五)、禁止在危险化学品贮存区域堆积可燃危险废弃物。

 

(六)、贮存、运输、处置危险化学品废弃物,必须按照危险化学品废弃物特性分类进行。禁止混合贮存、运输、处置性质不兼容而未经安全性处置的危险化学品废弃物。

 

(七)、易制毒、易制爆化学品用完之后,留下的包装物必须严加管理,需按类放置到废弃物仓库。

 

(八)、贮存、运输、处置危险化学品废弃物的场所,设施、设备、容器、包装物及其它物品作它用时,必须经过消除污染及消毒处理,方可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