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管理 >> 行政公文 >> 正文

关于印发《临江学院2020年党总支中心组学习计划》的通知

2020-04-23 综合办 点击:

 

杭职院临江党〔20201 

关于印发《临江学院2020年党总支

中心组学习计划》的通知

 

 

各党支部、各专业负责人:

现将《临江学院2020年党总支中心组学习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附件:临江学院2020年党总支中心组学习计划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临江学院党总支

2020423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临江学院党总支办公室     2020423日印发

临江学院2020年党总支中心组学习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中心组学习的主题主线,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同时,结合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报告、“双高”建设计划、年度党政工作重点以及新时代新常态下学校改革发展的实际问题,创新学习方式,强化学习实效,不断提高广大领导干部谋划推动落实学校改革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上有较大影响力的高职名校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二、学习内容

根据《杭州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杭职院党〔202010号),结合临江学院实际,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等十二个方面展开主题教育活动,具体学习内容如下: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辅助读本,进一步深刻认识这一重要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内在逻辑脉络和重大原创性贡献。通过深入学习,努力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不断在思想上有新感悟、在政治上有新升华,更加自觉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在深入学习经典原著中体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始终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提高运用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重大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深刻把握研究和加强重大疫情防控工作的重大意义,既要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注重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通过深入学习,更好地从体制机制上创新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举措,切实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

(四)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全面准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通过的决定,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科学内涵、本质特征和显著优势,深刻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深刻理解党的领导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保证,不新强化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推动全会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要深入学习浙江“三个地”的深厚内涵,充分把握“三个地”的政治优势,深刻认识推进省域、市域治理现代化的重大意义。

(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规律,全面准确把握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态势,坚持以立为本、立破并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部署、基本要求,全面分析和把握意识形态领域的倾向性问题,旗帜鲜明坚持真理,立场坚定批驳错误。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深刻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方向与时代内涵,深刻领会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的丰富内涵,坚持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理念,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加强与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

(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着眼于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进一步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深化细化、落地落实。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确保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七)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省市“两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政府工作报告》,深入学习领会《人民日报》发表的相关系列评论员文章。深入学习省市两会精神,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的决策部署上来,结合我校“双高”建设计划,深化改革,聚力发展。

(八)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文件,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和全会决策部署上来。

(九)深入学习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和把握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新要求,深刻理解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以党章为根本遵循,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党和国家重要法规。深入学习中央纪委全会精神,省市纪委以及教育系统相关会议精神,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纵深开展,深入推进“清廉杭职”建设。

(十)深入学习职业教育政策文件以及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计划。深入学习《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等职业教育领域政策文件,学习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推进依法治校、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职业教育面临的新环境、新变化。深入学习学校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计划,围绕建设的内涵指标,对标总体目标,确保 2020年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十一)深入学习把握全国和省市重要工作部署。深入学习全国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组织工作会议、宣传工作会议、教育工作会议、科技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全面把握中央和省市委对各领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及时掌握中央和省市委对高等教育发展的新战略、新举措。紧密联系学校实际,进一步抢抓机遇,开拓进取,努力推动学校建设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十二)深入学习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部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等文件精神,深入学习中央省市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部署,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推动学校统战工作创新发展。 

三、学习形式

理论学习采取分散自学,分院中心组集中交流、讨论相结合的方法。

四、组织领导

参加党总支中心组学习的成员为临江学院全体中层干部,党总支书记任学习组组长。

五、学习要求

(一)严格学习考核制度

集中理论学习无故不得缺席,每次学习进行点名考勤,落实好主要或中心发言人。对无特殊情况又不请假而不参加学习的,将给予批评并扣除相应业绩“考核分”。

(二)优化学习内容

在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自觉性上下功夫。要求每位成员认真看书学习,做好读书笔记;虚实结合,注意抓好自学为主、读原著为主、中心发言为主、研讨为主四个环节,切实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学期末进行检查,并作为期末个人考核的重要依据。

(三)保证学习时间

党总支中心组学习每月安排一次,中心组成员要根据学习内容,制定好自学计划,自学时间每周不得少于两小时。

(四)学以致用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把“学与用”、“知与行”结合起来,与时俱进,坚持创新,提高服务学生的业务本领。要求每位中层以上干部,在认真学习、领会精神的基础上,积极思考,联系个人和部门工作实际,撰写学习心得、调研报告或论文,参加中心组学习交流。

 

 

附件:

临江学院2020年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

 

序号

学习专题

学习形式

主题发言

1

中央、省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大部署

集中学习

胡严、王晓磊

2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集中学习

朱海东、吕路平

3

职业教育领域重要法规、文件及会议精神

集中学习

何艺、干雅平

4

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集中学习

谢萍华、张惠燕

5

中央、省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讲话精神

集中学习

王蓉、支明玉

6

2020年全国与省市“两会”精神

集中学习

陈郁、吴健

7

职业教育政策文件学习与“双高”建设

集中学习

何艺、干雅平

8

全面从严治党专题

集中学习

支明玉、吴健

9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集中学习

胡严、王蓉

10

全国和省市重要工作部署

集中学习

谢萍华、陈郁

1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的重要论述

集中学习

张惠燕、王晓磊

12

统战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专题

集中学习

朱海东、吕路平

注:上述学习安排,可根据工作实际作相应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