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管理 >> 职称评审 >> 正文

高等学校职称申报基本常识

2013-12-16  点击:

 

    根据上级和本院有关职称工作文件精神并参考职称评审中的内部掌握标准,现将高校职称评审基本要求归纳如下。每年的政策有一定变化,具体以当年政策为准,仅供参考。其它系列职称要求请见相关评审文件。

项目

基本要求

学历

高校教师系列、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职教师系列:助教合格学历本科;中、高级职称:1971年前毕业的,合格学历本科.1971年后毕业的本科(含大学普通班)毕业生,须进修至少四门研究生主干课程。40周岁以下教师申报副高级专业技术资格一般需取得硕士及以上学历或学位,艺术、体育、护理、思政等学科可适当降低要求。

高校教育管理研究系列:合格学历本科,无须研究生课程。

实验系列:合格学历为大专。

岗位
培训

1977年恢复高考制度后入学毕业的教师和1998年及以后新上岗学校教育管理研究人员,必须参加岗位培训.岗位培训的合格成绩作为转正、定级、晋升专业技术职务的必备条件。岗位培训通过网上报名、网络学习(http://zjzx.zjnu.edu.cn/test/)、考试由教育厅委托相关高校承办,一年两次(4月、11月)。(实验系列不需要)

任职
年限

正常晋升:晋升中级职称须任助理职称至少4年,晋升副高级职称须任中级职称至少5年,晋升正高级职称须任副高级职称至少5年。

破格晋升:一般只可提早1年。

博士评审副教授:读博前未工作过:毕业后任讲师满2年;读博前工作过:毕业后任讲师满1年,并毕业前后工作相加满2年。

各级各类转岗位的专业技术人员,转高职岗位一年后可申请评审高职职称,转评一年后才能申报晋升高一级专业技术职务。申报高一级专业技术职务时,转评前后专业技术职务任职年限可以相加.从省外其它高校调入但专业未改变的教师,一年后才能在现单位申报晋升专业技术职务,如在一年内要申报晋升专业技术职务,须经现单位和主管部门同意委托原单位评审。

年龄
上限

退休人员属退休当年八月一日以后退休的,仍可参加当年职称评审。

外语

参加全国职称外语统考,每年一次,一般在12月底浙江人事考试网上报名,次年4月考试。

正高级职称A级,副高级职称B级,中级职称C级。

也可参加浙江省外语水平等级考核,取得二级以上合格证书的人员,3年内晋升专业技术职务可免于参加全国职称外语等级考试。其中二级对应全国职称外语等级考试的C级,三级对应B级,四级对应A级。

下列人员免试:

申报初级专业技术资格和初次确认专业技术资格;满50周岁;国外留学并取得学士及以上学位,或在国内获博士学位;国内获硕士学位或通过大学英语六级,申报中级职称;同级转评或兼评;取得外语专业大专以上学历;翻译职称三级;正式出版过译著,译文累计3万汉字以上申报中级专业技术资格的;译文累计5万汉字以上申报高级专业技术资格的(译文包括汉译外和外译汉);通过WSK、GRE、GMT、托福等考试,以及中央有关部委组织的出国留学人员外语考试,成绩达到合格标准;或经组织批准,在国外连续进修1年以上;通过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组织的全国工商企业出国培训备选人员外语考试(简称BFT)中级者,申报中级专业技术资格;通过BFT考试高级者,申报高级专业技术资格;从事具有中国特色、民族传统的工艺美术等专业技术工作;经组织选派在援外、援藏、支边期间申报职称;机关工作人员调到企事业单位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申报职称。

计算机

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合格证书。共25个单科(模块)任选,中级职称需3个单科(模块)合格证,高级职称需4个单科(模块)合格证。每年有多次考试机会,可到杭州培训考试网(ttt.gov.cn)报名参加考试。

下列人员免试:

初级职称;硕士初定中级职称;获博士学位;同级转评;45周岁及以上;大专及以上计算机专业毕业;留学归国;获全国计算机软件资格(水平)证书;工艺美术、艺术、体育教练员职称系列;获计算机应用市二等奖或省三等奖。

高校教师资格证

评审教师系列须取得高校教师资格证(教管、实验系列不需要)

学生
工作

详见《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实施教师学生工作经历工程的原则意见》(杭职院〔2009〕50号)

继续
教育

高校青年教师每年参加培训不少于36学时,五年累计参加培训不少于360学时,其中校外学习培训不少于108学时。新任教师进校第一年参加培训不少于144学时。

考核

破格申报高一级职称的教师近三年(学年)教学工作业绩考核必须有一年为A,对于科研成果、社会贡献特别突出者教学工作业绩考核也须连续为B 以上。

近五年来教学工作业绩考核累计三年为A者,优先晋升高一级职称。在最近三年(学年)中,其中二年(学年)教师教学工作业绩考核D者,或最近一年教师教学工作业绩考核为E者不得申报高一级职称

双师
资格

专业教师要求具备双师资格。

实践
经历

高职高专院校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专任教师应具备相关专业的工程实践经历,任职期内应有到行业、企业挂职锻炼、合作研发或指导学生实习等经历,且累计达到6个月以上;重视教师去企业、行业挂职锻炼、指导学生实际工作成效的评价。访问工程师是教师实践锻炼重要形式之一。对于行业企业引进的高职院校教师晋升教师专业技术资格,5年内可免企业经历的考核要求。

论文

任现职后正式发表的论文、论著(增刊、专刊、论文集、内部刊号、借用香港刊号刊物在内地出版的、内部交流文章一般不作为评审依据)。

副高最多4篇,正高最多6篇。其中副高2篇、正高2-3篇送专家评审。正高送审文章一般为核心刊物、一级刊或正式出版学术专著。同级转评至少一篇任现职后的,著作必须有书号,独著论文价值高于第一作者。

对论文著作重点关注影响因子和被收录、转载、引用及被政府等相关部门采纳等情况,同时考核研究方向(领域)及内容与所从事专业或岗位的关联度。

对于一些虽未公开发表或在国际会议上提交的被EI、ISTP(CPCI—S)、ISSHP(CPCI—SSH)收录的论文,但经过9名以上校外同行专家严格评审确认为高水平专业研究成果的,可作为教师专业技术资格评审的申报材料。

论文所发表的期刊一般要求在教育厅下达的期刊目录内,若不在此目录中,需学校科研处出具意见。(期刊目录查询网址:http://gxzc.zjedu.gov.cn/

高校教师申请专业技术资格所填报的论文,须提交学术不端文献检测报告。此项工作由学校确定有关职能部门组织实施,并在检测报告上加盖公章。

课题

限填五项,课题均应是任现职后立项并结题的,必须提交结题报告、成果运用证明,省部级以上课题可不结题,但要提交阶段性成果。

博士任讲师满2年申报副教授,在攻读博士期间取得的成果不得用于职称评审

时间
下限

高校教师申请专业技术资格所提交各类材料的时间,统一为任现职以来申报当年6月30日

教师
类型

高校教师高级职称按照教学为主型、科研为主型、教学科研并重型、社会服务与推广型等4个类型分类评审。

教学为主型是指较长时间从事本专科教学,特别是从事基础课、公共课教学,承担的教学工作量在学校同类教师平均水平以上,同时承担一定的科研工作,注重教学改革与研究,教学效果好,学生评价高;

科研为主型是指在完成基本的教学任务外,承担高水平科学研究工作,研究方向(领域)较稳定,研究成果突出,具有较强的创新性;

社会服务与推广型是指主要承担技术咨询与推广、公共政策支持、医疗服务与教育培训、艺术创作与推广等社会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