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建设 >> 专业设置 >> 正文

精细化工技术专业

2021-04-08  点击:

精细化工技术专业介绍

 

一、精细化工技术专业培养目标

精细化工是综合性较强的技术密集型工业,是当今化学工业中最具活力的新兴领域之一,是新材料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医药、航空航天、电子技术(含电力电子)等行业发展的支撑产业,是先进制造技术的主要组成部分。杭职院精细化工技术专业主要面向高端制造业,培养熟悉典型精细化学品小试、中试与优化、生产与车间管理、质量控制与分析检测等,能在生产一线从事指导车间生产、产品开发试验、产品抽样检测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二、精细化工技术专业核心课程介绍

典型精细化学品小试技术:该课程是精细化工技术专业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程,属于专业必修课,该课程以企业实际研发为背景,详细介绍了精细化学品小试基本和基础知识、方法、步骤,同时根据助剂、日化产品、涂料等行业的生产技术特点,采用企业真实项目,培养学生的典型精细化学品小试技能。

典型精细化学品优化与放大技术:该是精细化工技术专业核心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让学生具有一定的化工过程放大意识,熟悉化工放大和优化过程的常用方法,熟悉常见反应器选择方法和操作过程,内容涵盖化学反应过程的优化,常见反应器操作技能及相关知识,反应过程工艺放大的常用方法和步骤等,为学习本专业后续课程奠定基础。

化工生产工艺与DCS控制:该课程是精细化工技术专业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程,课程以精细化工现代化生产为背景,详细介绍了现代复杂化工工艺流程的分析方法以及化工仪表自动化的相关基础知识,通过课程学习使学生能适应现代化工生产中DCS操作、DCS系统组态、简单自控系统设计与实施、化工仪表校验维修等岗位的需求。

典型精细化学品质量控制分析检测:该课程是精细化工技术专业核心课程,通过课程学习使学生掌握典型精细化学品生产质量控制分析检测的基本方法和原理,培养学生对化妆品、洗涤剂、肥皂等产品的主要质量控制点的质控能力,包括抽样能力、样品预处理能力、样品分析和质量判断能力、相关分析仪器的操作和维护能力。

三、专业特色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精细化工技术专业成立于1999年,2009年成为浙江省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验收成绩为优秀;2011年成为浙江省特色专业,2012年国家骨干校重点建设专业,2016年验收为优秀,2016年浙江省“十三五”优势建设专业。同时,本专业建有市级重点实验室和省级示范基地。

专业办学以来累计毕业生达3000余人,专业设备总值1400余万元,专业生均教学实验设备储值超过10万元,生均教学经费2万元。专业拥有专任教师14人,其中高级职称占比64.2%,双师型教师达到100%

专业教学成果丰硕,近五年来学生累计获得省级以上奖项26项,在省内高职院校同类专业名列前茅。

四、就业方向

精细化工技术专业就业岗位较多,学生毕业后可在相应的精细化工生产一线从事研发、质检、技术服务、DCS操作以及生产管理、销售等工作。

 

2012-04-20 09 IMG_7071 临江DSC_3671 临江DSC_3588

实训场地、学生实操图

2015全国化工生产技术大赛一等奖1

2014年全国挑战杯创新创业创效大赛特等奖证书

学生获奖、专业成果图

学生获奖情况汇总

序号

大赛类别

大赛名称

获奖等级

获奖院(系)

指导老师

参赛学生

1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化工生产技术”竞赛

二等奖

临江

丁晓民、吴健

凌思豪、郑浩、张华

2

2018全国高职院校化工生产技术技能大赛

三等奖

临江

丁晓民,吴健

余修斌、吴舒悦、宋若鸿

3

2018全国高职院校“HSE”科普知识竞赛

二等奖

临江

李晓敏、陈郁

林含密、瞿罗黠、郑豪杰

4

2018全国高职院校“HSE”科普知识竞赛

三等奖

临江

吴健、林正迎

凌思豪、高莹莹、卢佳佳

5

2017全国高职院校现代化工HSE技能竞赛

二等奖

临江

吴健、丁晓民

徐致晖、许金杰、陈希锐

6

2017全国高职院校“HSE”科普知识竞赛

一等奖

临江

李晓敏、陈郁

杨雨萱、贵成林

7

2017全国高职高专技能大赛精细化工技术技能竞赛

三等奖

临江

张永昭,俞铁铭

钱家鹏、吴宇翔

8

2017全国高职高专精细化工生产技术大赛

个人二等奖

临江

俞铁铭

吴宇翔

9

2016全国高职院校现代化工HSE技能竞赛

二等奖

临江

丁晓民、吴健

徐致晖、许金杰、贵成林

10

2016全国高职高专工业分析大赛

二等奖

临江

李巍巍、林忠华

纪晓婷、李纯雪

11

2016全国高职院校“HSE”科普知识竞赛

三等奖

临江

丁晓民、吴健

顾露莹、宋涛、徐健

12

2016全国高职院校化工生产技术技能大赛

三等奖

临江

丁晓民、吕路平

陈佳怡、俞王东

五、广阔的就业情景

专业先后与杭州电化集团有限公司、浙江传化集团有限公司、日华化学(浙江)有限公司、国际香料香精(浙江)有公司、杭州菲丝凯化妆品有限公司、浙江蓝天环保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拜耳作物科学(中国)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合作,通过双向选择,学生在实习期间即可在公司工作,享受准员工待遇。

DSC03414IMG_9058IMG_9100

精细专业学生就业工作情况

 

六、优秀学生事迹

1.曹锦,男,2009届精细化工技术专业毕业生,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中级工程师,中国共产党党员。曾任浙江奥复托化工有限公司,任安全部部长、环保部部长,现任浙江古越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集团副总经理。2017年获得绍兴市上虞区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获得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十佳职场精英”2019年获得中国电池工业协会铅酸蓄电池分会“行业领军人物代表”。

2.张微,男,2010届精细化工专业毕业生,先后在日本高丝化妆品有限公司、浙江长生鸟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杭州诚林生医化妆品科技有限公司担任过工艺工程师、研发经理、研发总监。目前在杭州语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就职,担任生产副总职务。

3.张立发,男,2011届精细化工技术专业毕业生,曾任浙江雅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助理、研发工程师,现任公司研发经理兼工程师。

9fe2f4859902c8c5b7e386849af8e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