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在线 >> 心理健康 >> 正文

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具体操作方法

2021-03-09 王晓磊 点击:

 

1.解开千千结:围成圈,手拉手,记住左右拉着谁,圈内自由走动,主持人喊口令“停”在原地,找到左右手,解回原来的圆。

(有关讨论)1.你在开始的感觉如何,是否思路混乱,

            2.解开了一点以后,你的想法是否发生了变化。

            3.问题解决后,你是不是很开心?

            4.在这个过程中,你学到了什么?

 

2.八龙戏珠:各成员发一个气球,吹足气,先上1个球,后依次一个一个往上抛,不能让球落地。(要求每一个人都拍到球)

 

3.走出圈外:(从里面向外写)①(外)内心常感到愉快,喜悦,高兴,但很少对别人讲的一件事。②内心常感到不愉快,不高兴,但很少对别人讲的一件事。③写你最想做的一件事(具体目标)④(内)用三个形容词概括自己(最具典型意义的人格特征)

 

4.我有“画”要说:画纸对折,左面或右面半页随意涂鸦,两面合拢,压。再用另一张大纸压印,看印出来的是什么图案。编一个故事,讲给小组成员听。

 

5.说说今天一天中让我感动的三件事。

 

6.价值拍卖:亮出拍卖表,每位成员各拥有10万元,可以随意叫买表中的东西,每次出价1千元为单位,喊三次,价高者得。

 

7.盲行;12报数,单数跨上一步,围成一圈。双数在外围成圈走,主持人喊口令"停",盲行,交换角色。(过程中不能用语言表达,只能用肢体语言暗示)结束后,先拐棍谈体会,后盲人谈体会。

 

.建高塔;不许说话,用非语言动作表达(2030分)

 

9.超人圈:组内先1-2报数,数1者人抱左右者的腰,数2者搭左右都的肩,4人起抱另4人,转圈,换。

 

10.信任圈:圈中站一成员,其他成员围成圈,圈中人护胸信任倒下。

 

11.同舟共济:一张报纸,站上所有的成员(把报纸折到最小极限)

 

12.小小动物园:用一种动物代替自己,写在纸上(第一反映),与小组交流为何用这种动物代替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