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在线 >> 心理健康 >> 正文

十一月大学生团体心理活动

2019-11-13 王晓磊 点击:
一、 活动目的:加强团体成员的之间的合作与信任,让团体成员进一步体会团体力量,寻找团体支持,加强团体凝聚。  

   二、活动内容

 1、暖身:松鼠搬家(10分钟) 规则:三人一组,二人扮大树,面向对方,伸出双手搭成屋顶状,一人扮成松鼠,蹲在屋顶下面,有一个或者两个没有角色站在中间。 没有角色的人可以向大家发号施令,口令有三个:1.大风吹——松鼠不要动,但扮演大树的人就必须离开原先的同伴重新组合成大树,并圈住松鼠,喊口令的人也必须寻找变成大树混入到活动当中。2.松鼠搬家——大树不要动扮演松鼠的成员就必须离开原来的大树,重新寻找其他的大树,喊口令的成员必须变成松鼠混入活动中。3.地震啦——扮演松鼠和大树的人全部打乱并重新组合,扮演大树的人可以做松鼠,松鼠也可以做大树,喊口令的人混入到活动中。 落单的人站在中间重新发号施令。

目的:活跃气氛,创造活泼的团体气氛,增强团体凝聚力。

 注意事项:活动室如果气氛热烈跑动比较大则要注意安全,指导者要适当关注总是被落单出来的成员,可以要求其谈一下感受或者自己说一下原因。

     2、循环沟通(20分钟)   回到自然班级,班级所有成员围成内外两圈,两两面对面站好,指导者提供话题,先由里圈成员谈话,外圈成员倾听,并相互交换角色。之后,里圈侧成员向右跨一步,交换谈话对象,指导者提供新的话题,开始新一轮交流,由外圈成员先谈,里圈成员倾听。依此类推。话题:假如我是一种动物(植物、颜色、交通工具、电视节目、上帝……)我希望……因为.

目的:强化良好的氛围,加深成员之间的了解信任,分组。

      3)、信任之旅(30分钟) 规则:按照活动二中的两人小组,一位成员扮作盲人,一位扮作帮助盲人的人,盲人蒙上眼睛,原地转三圈,暂时失去方向感,然后在帮助者的搀扶下,沿着知道者选定的线路,带领盲人绕室内外练习。期间不能有任何话语的交流,只能用手势动作帮助盲人体验各种感觉。练习结束后,两人坐下来交流当盲人的感觉和帮助别人的感觉。然后互换角色,再来一遍。 交流讨论可以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对于盲人,你看不见后是什么感觉,使你想起什么,你对你的伙伴的帮助是否满意,为什么;你对自己或者他人有什么新的发现;对于助人者,你怎样理解你的伙伴,你是怎样想方设法帮助他的,这使你想起了什么。并在团体内分享 目的:通过助人与受助,增加对他人的信任与接纳

 注意事项:指导者最好事先选择还盲行的路线,道路最好不是坦途,有阻碍,如上下楼、上下坡、拐弯、室内外结合等 注意安全!

       4、信任坐(5分钟) 规则:每个小组围成一圈,指导者喊开始,小组成员坐在彼此的腿上,形成牢固的一圈。比比哪一个组坐的最稳,最久。

      、总结:

 每次培训都能有所收获在平常的生活学习中我们要多关注同学一旦发现有问题要多和他沟通必要时上报辅导员以及心理健康中心的工作人员这样有可能拯救一个人。很多同学遇到困难心情复杂时能有人倾听即便帮不上什么忙情况也会好很多。有时我们只是心里难过需要发泄一下有时我们会感觉寂寞想有个人交流有时我们会在交流中发现我们面对的可能都是同样的困难我们可以同舟共济。作为心理委员我们有时能做的就是静静地倾听但就是这么简单的事有时却可以解开复杂的心情。同时我也了解到要做好心理工作还要大力宣传心理健康的知识让每位同学明白心理问题需要被解决并且必须被解决。此外我们班还通过主题班会校园心理素质拓展职业倾向测试等活动加强了同学间的交流感受到了家庭般的温暖。对于保密问题很多人不愿意和他人分享秘密把自己圈起来针对这一情况我们应该尊重他这不仅仅是对自己工作的负责更是对朋辈的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