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在线 >> 心理健康 >> 正文

​十月心理健康活动

2020-10-22 王晓磊 点击:

临江学院一直非常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十月心理健康活动月是学院实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一项特色活动,这个月活动的主题是“敞开心扉快乐成长”。寓意大学生打开心扉,多与身边的人沟通,会促进自我快乐生活,快乐成长。心理健康月期间利用心理健康宣传展板,宣传横幅,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倡议书,佩戴微笑标识、传递美好心情等宣传活动进行了全面氛围的营造,并先后组织开展了“加强班级心理委员建设金点子”征集、青春期同伴教育培训、大学生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心理健康知识黑板报比赛、系部特色心理健康主题等活动。

一、青春期同伴教育培训

青春是我们的资本,健康是永恒的追求,处于青春期的大学生们需要用正确知识填充他们的好奇心理。1012日下午,临江学院举办了心理委员培训活动,来自大一心理委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项目以其丰富的内容,互动式、参与式的教育方式,受到心理委员们的热烈欢迎。在三个小时的培训时间里,同学们表现积极、活跃,也一改往日羞涩,阐述了自己对同伴教育及性知识的看法,系统地掌握了主持人技巧、爱情观与价值观、性与生殖健康、艾滋病有关的知识,为接下来的系部开展活动作好了初步准备。

培训活动结束后,留给心理委员们的工作和义务仍将继续着,他们在各自班级“青春健康项目”加以推广,整个心理健康月期间,同伴教育活动在大学生群体中遍地开花。同伴教育活动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方面发挥着独特而又重要的作用,随着大家在青春健康这方面认识的深化和态度的澄清,将会使他们更加健康、全面的发展。

二、素质拓展训练

1015号下午,“大学生素质拓展活动”在临江学院举行,王晓磊老师带心理委员和心理协会成员进行了一次与众不同的心理素质拓展活动。

心理素质拓展活动开展已有好几年了本月的素质拓展以“团队建设”为主题,主要进行了“鸡蛋进化”、“花开朵朵”、“知你识我”、“"风中劲草”、“相亲相爱”等活动。

核能培训在心理委员的心中种下了一颗颗爱的种子,因而在本次素质拓展活动中,心理委员们将核能培训的形式与素质拓展结合,将核能培训的心得和体验与同学分享,引发学生对“团队沟通"这一主题的体悟。在短短的一个半小时中,同学们全心投入,用心去分享自己的感悟,真正体会到了信任和换位思考在团队沟通中的重要性,也将会把这些觉察延伸到日常的学习生活中。

三、“加强心理委员建设金点子”征集

为让学生更深切了解心理委员的工作,充分发挥心理委员的作用,使我院心理健康工作水平上一个新台阶,特组织了此次征文活动,要求大家围绕主题,结合学院实际,为心理委员这支队伍的建设建言献策。各都进行了积极地组织和参与,共收到稿件100余篇,同学们在其中提出了不少具有建设性的小建议,如心理委员每班级选两位,一男一女;在学期初、末、换季等心理问题多发时期,应该多开展小活动,从点滴做起让同学们感到时刻被关爱;加强系部内班级心理委员及系部间心理委员的交流等。

四、心理健康知识黑板报比赛

为广泛宣传和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营造心理健康月期间的的良好文化氛围,举办了心理健康知识专题黑板报比赛。活动中各个班级精心准备、积极配合、互提意见。通过活动,大家对黑板报的内容选择、素材收集、版面设计、色彩运用都有了一定的认识和收获。

五、系部特色活动

班级举行以心理健康为主题的班会及其他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并且发挥才智开展了具有创意的特色活动

总结

在心理健康月活动结束之后,我们会对活动的组织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并将活动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探索加强和改进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长效机制。当今学生只有拥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具备强有力的心理承受能力,才可以健康成长,成为社会发展需要的优秀人才。我院通过举办心理健康节,开展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心理健康的意义,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会了调适心态,心理健康月也名副其实地成为引导学生健康成长的有效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