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建设 >> 专业设置 >> 正文

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

2021-04-08  点击:

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介绍

 

一、 专业特色

 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开设于2004,该专业对接区域食品加工企业与检测机构。与贝因美、新希望等知名企业和浙江省质检院、市食药局等权威检测机构深度合作,培养行业紧缺的食品检测技术技能人才,专业教学与职业岗位对接度高。

 该专业主要对接食品加工企业、检测机构、健康管理机构,掌握了食品分析、食品加工及食品质量管理等专业技术理论知识和基础理论知识,具备产品分析检验、生产现场品质控制、食品加工、食品质量问题分析与判断报告等能力,可从事食品药品检测中心、进出口检验检疫、第三方检测等检测机构的检测岗位以及食品企业、仪器公司等单位从事食品检验、品质控制、公共营养师、健康管理师等岗位。

 二、就业情况

 随着政府对食品监管力度的加强,以及人们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度提高,食品检测专业技术类人才需求量大并且逐年上升。毕业生起薪高,就业前景好,近三年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连续三年在98%以上。

 学生就业的主要岗位包括:食品企业的化验员、品控员、工艺技术员、研发助手;食品检测机构的分析检测人员;社区、机关、星级酒店等单位的公共营养师、健康管理师。

三、核心课程

食品理化分析检测技术、微生物检验技术、食品仪器分析检测技术、食品质量管理与安全控制、食品加工技术

四、教学条件

本专业拥有专业实训室600m2,并依托杭州市公共实训基地先进的实训条件,设有食品微生物检验室、食品理化分析实训室、色谱分析实训室、光谱分析实训室、焙烤加工实训室、快速分析实训室等8个专业实训室,设备总值达2200多万。拥有新希望、贝因美、娃哈哈、85c、省质检院、杭州天迈等20余家食品生产企业和检测机构等实习就业双基地,充分保障了专业学生的实习和就业。

五、教师队伍

本专业拥有一支学历层次高,业务素质好,具有丰富企业经验和行业背景的师资队伍。专任教师8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师达50%以上,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达100%。兼职12人,均是来自娃哈哈、贝因美、新希望等主流食品企业的技术能手,更好地满足了工学结合人才培养的需要。

六、学生活动

公益活动、班级特色项目、技能文化节、挑战杯大赛以及丰富的社团活动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学习兴趣和专业技能。专业的食恋协会、食品安全小组经常参加杭州的大型活动志愿者服务、食品安全公益活动、食安小组进社区活动,为社会贡献我们的力量。专业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技能竞赛屡获佳绩,近五年来共获得国家级一等奖1个、二等奖一个、省级一等奖6个、二等奖12个、三等奖10个,技能竞赛成绩在浙江省名列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