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生态健康学院举行实验实训室安全应急演练活动

2021-06-11 王聪 点击:


为进一步增强全体师生的安全意识,提升实验实训室安全应急处置能力,69日下午,生态健康学院组织了实验实训室安全应急演练活动。副校长金徐伟、分院院长童国通、副院长何艺、保卫处副处长郑何敏、专业建设指导处副处长范敏、消防科科长朱淼现场指导演练。活动由童国通总指挥。

金徐伟作演练开场讲话,她强调安全应急处理是关系到全体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的头等大事,广大师生要以这次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为契机,提高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进一步把我校的安全工作做好、做实,做到防范于未然,为继续推进“平安校园”而不懈努力。

演练主要分为两部分内容:对化学试剂中毒事故的应急响应和救援以及现场火灾(初期)扑灭演练。办公室接到某实验室尾气泄漏吸入中毒事故发生人员中毒后,救护人员立即穿好装备、准备好药箱、担架,迅速赶到事故现场,将伤员转移出,迅速采用所掌握的急救方法(胸外心脏挤压法)对伤员进行救护,并送往医院进行进一步医治。彩虹鱼康复护理学院乐益娜老师为大家分步骤讲解心肺复苏术急救技术,通过学生的现场循环演示,认识到心肺复苏术的重要性且学习救援关键黄金期救治操作。

接下来进行的是火灾事故处理演练。实验室发现火情后,现场工作人员根据初期火势情况立即采取措施处理,按照应急处置程序采用适当的消防器材进行扑救,对事故现场周边区域进行隔离和疏导,并视火情拨打“119”报警求救。

保卫处黄伟斌老师现场讲解灭火器的使用原理以及相关的注意事项,并亲自演练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在场师生们在认真观摩后,纷纷踊跃报名体验了现场灭火操作,师生表现沉着,操作认真规范,迅速成功将火扑灭。

童国通对此次演练活动进行总结,他强调,本次应急演练不仅是为检查而演练,是为今后工作中增强处理突发事故、事件的能力而演习,使得若遇紧急情况发生时,不至于手忙脚乱,而是冷静对待,做到应急救援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有效的降低和避免人员伤亡和财产的损失。他表示,分院将认真作好本次预案演练的总结工作,积累相关经验,完善方案,进一步提升师生应急救护能力。

(生态健康学院 王聪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