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旧站资料 >> 规章制度 >> 正文

双师授课制

2013-10-12  点击: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

临江学院双师合作授课实施细则(试行)

    双师合作授课是由企业专家(能工巧匠)和学校专任教师组成教学团队,共同承担一门课程或一门课程的部分教学任务,共同执教、协同配合、各施所长,实施基于学生能力培养的授课方式。它可以极大地弥补目前校内教师对企业生产工艺、分析检测、生产管理等实践经验的不足,切实保证有针对性地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对于高等职业教育大力推行基于工作过程的教学理念,尽快打开实施基于岗位实际需要的项目化课程开发的突破口,切实打造职业教育特色,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为了进一步规范临江学院双师共同授课的相关制度,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适用范围

    凡由专职教师承担的实施“教、学、做”一体化的各专业平台课程及专业核心课程,均适用双师合作授课制。双师合作授课课时暂定控制在各专业课程课时总量的25%左右。

    二、双方职责

    双师合作授课环节以企业兼职教师为主导,专职教师为辅助。

    兼职教师职责:主要负责以企业真实项目为载体的项目化课程的实施,融企业新工艺、新技术、职业规范等于学生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的培养中。按企业要求和规范指导学生达成 技能目标与素质目标,同时起到指导和引领专任教师的作用。

    专业教师:辅助(兼培训)企业兼职教师实施教学组织、维持教学秩序以及教学规范,主持专业知识的现场点评、小结等教学环节,确保“教、学、做”一体化过程中知识目标的实现。

    三、申报审批程序

    双师合作授课采用申报审批制。由课程负责人(或任课教师)与企业兼职教师对接、提交企业兼职教师个人资料,填写双师合作授课申请表,经专业负责人指导、确认后上报教科办审核,教学副院长审批同意后实施。

    四、考核与激励政策

    双师合作授课在批准实施后,分院教学督导委员组织进行抽查与督导,符合既定计划和效果的,下达给教师的课程工作量不变;合作授课的兼职教师工作量另行计酬,计酬标准参考《杭州职业技术学院临江学院兼职教师管理与考核办法(试行)》(杭职院临江〔2010〕3号文件)。若未达到既定计划和效果的,终止实施。分院教学督导委员会根据抽查与督导情况,对于实施效果较好的双师合作授课课程予以一定的奖励。

    五、本实施细则于发文之日起试行,由教科办负责解释。

 

临江学院

2010-10


附件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临江学院双师合作授课申请表

课程名称

 

专任教师

 

兼职教师信息

姓名:

职称/职务:

单位:

岗位:

次数

日期

节次

班级

企业兼职教师任务

专任教师任务

 

 

 

 

 

 

 

 

 

 

 

 

 

 

 

 

 

 

 

 

 

 

 

 

 

 

 

 

 

 

 

 

 

 

 

 

 

 

 

 

 

 

 

 

 

专业负责人意见:

                                      签字:

年  月  日

教科办意见:

                                      签字:

年  月  日

教学副院长意见:

                                      签字:

年  月  日

附:要求提交兼职教师个人资料清单